当前位置: 首页 > 税收宣传 > 税务新闻
我省地税最大笔对外专项情报交换入库税款3608万元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1-17 09:39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东莞市地方税务局 字号:

在外资企业中,外资企业母公司派遣外籍个人到境内外资企业是一种很普遍的现象。但由于其境外支付的收入难以查实,因此其个人所得税管理一直是征管中的难点。近日,东莞市地税通过案头分析、辅导约谈和情报交换等一系列措施,追缴108名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3608万元,成为全省最大一笔通过对外专项情报交换补缴的税款。

嫌疑:数据分析排查发现疑点

东莞S咨询服务有限公司是一家外资企业,主要从事为关联企业生产业务提供管理系统及财务系统的数据处理、维护及分析服务、产品绘图及采购讯息的企业管理咨询服务等。S公司隶属于境外某集团公司,2016年集团营业额超17亿美元,全球总共拥有20家工厂,S公司是其中一家子公司。

201410月,税务机关在对全市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进行数据分析排查,发现该企业外籍人员每月申报人数20人左右,职务均为中层人员,平均月工资一万多元。收入明显偏低,与职务不匹配;同时,其境外收入为零,这超出常规,怀疑其没有申报境外收入,存在少申报收入的疑点。

市局联合企业所在主管税务机关迅速成立专案组,制定工作方案,铺开调查之网。

约谈:政策攻心取得初步成果

在通过征管信息系统掌握所涉企业的税务登记信息、生产经营状况及外籍人员申报纳税情况等基础数据后,专案组向企业发送了《询问通知书》,约谈该企业集团财务总监及东莞企业财务负责人,围绕“收入总额”、“境外收入”、“本月在华工作天数”、“职务”关键点,先后进行了36人次的税务约谈。重点讲解国际税收的相关概念、我国个人所得税法律法规和相关政策文件,告知其虚假申报的严重性。在政策攻心之下,企业在约谈后承认了虚假申报的事实,并对已有申报记录的55名外籍人员补缴个税470多万元。

转折:多途径铺开调查之网

专案组并不由于企业的补税而有所松懈,积极加强与有关专业机构信息互通,拓展外籍人员来华工作信息来源,充实国际薪酬数据库,掌握该行业和职务外籍人员的基本工资标准。经分析初步判定人均工资水平仍然偏低,企业有“投石问路”之嫌。随即向本市出入境部门发出协查函件,全面了解该企业外籍人员的出入境情况。同时通过互联网等多种途径收集调查企业情况,从企业网站资料得知,作为境外集团的三个管理机构其中之一,该企业肩负着行政管理、生产管理、人事管理的重要职责,从其人员构成及人数分析,不足于承担起如此工作量,存在少申报外籍人员人数的疑点,但此前企业一直称已全员申报。并且由于外籍人员的境外企业支付部分收入无法核实,为准确掌握其信息,经专案组研究并请示上级,决定对外发出专项情报交换请求。

破局:境内外合作取得突破

情报交换请求发出后,境外税务当局积极配合,及时收集反馈了有关信息。随后,专项小组人员重新约谈该企业集团财务总监和企业的财务负责人,该集团财务总监以为事情已经完结,对专项小组这“回马枪”感到愕然。开始时,该集团财务总监还是坚持已经足额申报了。但专项小组明确告知已经掌握企业外籍人员境外收入情况并知悉该集团正在融资上市的动态,要求企业对员工的个人所得税进行如实申报,如果发现企业人员没有足额申报个人所得税的,除了补税和罚款外还会对集团的上市进程产生重大的影响。一周过后,企业主动与税务机关联系,承认隐瞒外籍人员境外收入少缴个人所得税及部分外籍人员没有申报个人所得税事实,并配合税务机关足额补缴税款。

服务:稳妥组织税款入库

由于企业之前的个人所得税申报是由该企业境内财务人员负责,但此次补税数额巨大,该企业集团委托境外财务人员直接接管,由于境外的财务人员对境内个人所得税的税法和申报流程完全不熟识,加上补申报年度长,申报记录多,涉及境外境内收入合并计算,同时涉及逗留天数、工作天数等一系列国际税收概念,计税补税过程对企业财务人员来说难度极大。基层分局税收管理人员耐心对其进行税法解释和讲解了具体申报流程,认真核对相关数据并协助企业准确计税顺利入库税款。该企业的外籍人员从平均年薪十几万提升到四十多万,没有申报个税的其中一人年薪达到一千多万,年纳税税额三百多万。最后该企业共计补扣缴外籍人员20112016年度个人所得税3600多万元。

点评:

近年来,随着国际经济不断发展,资金、人员等生产要素跨境流动更加密集,国际避税行为也日益突出。这次通过国际情报交换撬动境内重大个税逃税案件的查处,正是税务部门依托情报交换这一有效手段取得的成果。

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征管一直以来都是涉外税收管理的难点。一是临时来华人员在我国境内逗留时间难以掌握;二是外籍人员境外收入难以核实。情报交换正是解决这一难题的有力武器。在日常征管中,税务机关除了要灵活运用征管系统及第三方信息掌握各行业分国籍的工资制度和薪酬标准核,更要充分利用税收协定和税收安排中情报交换的条款,与境外税务机关开展情报交换,解决征纳双方涉税信息不对称的问题,压缩纳税人跨境不良税收筹划的空间。本案正是积极利用情报交换加强外籍人员个人所得税征管的一个成功案例。

(点评人:陈云璋  东莞市地方税务局 党组成员 副局长)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