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首页 > 热点
环保税今日开征?
打印本页发表时间: 2018-01-01 09:56 浏览次数:信息来源: 东莞日报 字号:

20181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税法》正式施行,备受关注的环保税同时开征。伴随环保税法的施行,排污费制度将成为历史。本报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经过大量的前期准备工作,我市已建立健全有关纳税人名册并进行政策宣讲、辅导和培训,确保费改税制度平稳过渡。

 

提前筹备确保费改税平稳转换

作为第一部为推进生态文明建设而推出的单行税法,环保税法进一步完善我国“绿色税收”体系。环保税纳税人是直接向环境排放应税污染物的企业事业单位和其他生产经营者,居民个人不需缴纳环保税。而征税范围为《环境保护税税目税额表》《应税污染物和当量值表》规定的大气污染物、水污染物、固体废物和噪声,由环保部门对污染物排放监测管理,税务部门负责具体征收。

本报记者从市地税局了解到,为确保排污费制度向环保税制度平稳过渡并在东莞顺利落地,该局做了大量前期准备工作,与环保部门密切配合,将排污费缴费人信息梳理汇总、比对核实、更新完善,建立了纳税人名册并开展多场次政策宣传解读、纳税辅导和业务培训,印发《环境保护税法及问题解答(精简版)》,重点宣传解读环保税政策规定、监测管理、税收优惠、计算方法等热点问题,特别是引导企业理解掌握排污费改环保税的原因、开征环保税的意义等内容,为环保税顺利开征营造良好氛围。

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表示,开征环保税主要是为了保护和改善环境,企业多排多缴税,少排少缴税,通过税收调控减少污染物排放、推进生态文明建设。

 

环保税开征促莞企清洁生产

为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我市提出了“坚定一个引领、实现六大跃升”的总体思路,“六大跃升”之一便是在美丽东莞建设上实现跃升。

“之前听说‘环保费改税’,有些疑虑,怕我们公司经营成本会因此增加。但在地税局的宣传辅导后,结合公司实际情况估算,发现影响并不大,还加深了对税法的理解。”广东玉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财务人员黄女士说,“现在都在强调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我们企业也要履行环保责任,不断减少污染物排放,以实际行动支持美丽中国、美丽东莞建设。”

对此,市地税局有关负责人介绍说,开征环保税对建设美丽东莞、推进转型发展具有重要意义,将激励企业强化环保意识、改进技术工艺、实现清洁生产,将有力推进东莞资源节约和环境保护,推动进一步形成绿色发展方式和生活方式。

据悉,环保税按月计算,按季度申报,自季度终了之日起十五日内,向主管地方税务机关办理纳税申报并缴纳税款。不能按固定期限计算缴纳的,可以按次申报缴纳。市地税局提醒,纳税人想了解更多关于环境保护税的知识,可拨打12366-2热线电话,或通过广东地税门户网站、微信公众号等渠道查询。

 

标签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 相关文章
  • 相关下载
回到
顶部